四粒石榴
AO3:SillyPomegranate
个站:https://write.as/tatsumi/
 

《烤个红薯》

终于下班了,最近山花上头,码一点🍠小文字

我文章里的人,吃不到除了西瓜和红薯之外的东西:)


锅碗瓢盆叮铃咣啷地响,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厨房进了交响乐队,水龙头开着,碗柜也敞着,可这个家里居然没有半粒能下肚的东西。魏大勋又一次拉开冰箱,对着里面的半包生绿豆发呆。这天气太冷了,暂时没有去火的需要吧。

可他确实有点饿懵了。早上像以往一样吃了个荷叶饼夹三丝,中午就被班主任逮去做他前天应该搞完的区域卫生,午饭一口没吃——还说呢,要不是他带着一帮兄弟们偷跑去体育馆帮衬本校的篮球队,高中最后一场篮球赛不就连预选也进不了了吗——下了晚自习,又接到一个说是“没有代收点,必须亲自提货”的快递电话,记挂着快递里的礼物,火急火燎赶回了家。

没想到啊没想到,饿虚脱了的魏大勋坐在冰冰凉的地砖上,没想到爸妈一出差,这家里就弹尽粮绝,冰箱比白敬亭的脸还干净。别说正经吃的,就连方便面…

对啊!魏大勋一骨碌爬起来拾刚才随手扔在流理台上的手机,长摁2,听筒凑近耳朵。

不是还有白敬亭吗!

“干嘛?”那边接起来,刻意压低了声音。魏大勋都不用听,就知道白敬亭肯定在练琴。这时候白妈妈一般会在隔壁的卧室打毛衣,琴声停得久了,就要拿着毛衣针过来看个究竟。于是他也自然而然地压低了声音:“我能去你家蹭饭不?”

“不——不能。”啪的一声,没挂断,反而传来一段磕磕巴巴的三度双音练习曲。魏大勋把饥饿感都忘了,捂住嘴笑,耐心地等着。一会儿话音才重新从听筒里流仰出来:“你笑个屁?”

“哥哥夸你弹的好呢。”

“呸,你活该没饭吃。”

“哎别别别,”说回正事,魏大勋急了,“我家真是一点吃的都没有,所以不求满汉全席了,家常小菜即可。敬亭啊,这点都不能满足吗?哥哥平时对你不好吗?不值这一顿饭吗?”

“我家今天早吃完了,残羹剩饭都没有。”白敬亭左手捏着手机,右手手指摩挲着琴键,分出了八分的精神头去倾听自己母上的动静。

魏大勋闻言叹了口气,认命地去小金库里摸钱准备出去吃饭,然后听到白敬亭砰一声合上琴盖:“我练完了!”,声音之大,差点吓得魏大勋把钱给扔了。然后在急匆匆的脚步声中,白敬亭好像是把家门也合上了,一到外面他声音正常了很多:“说吧,想吃什么,爸爸请你。”

“真的!小白你太好了,你在哪儿呢,哥哥找你去,我想吃火锅,我真的好饿啊。”早就习惯了这种辈分错乱的对话,魏大勋连点被占了便宜的微辞都没有,反而乐得抓起书包就抬脚,走了两步转回身又把刚才取出来的钱包塞进了书包里。

“吃什么火锅,你吃我看着吗?随便吃个炒菜不得了吗,明天还能吃今天剩菜。”白敬亭以风一般的速度已经跑出小区,在院子外面车道旁的烤红薯摊前面停下脚步:“麻烦问一下您这红薯多少钱啊?”

“八块一斤。”“八块一斤。”听筒里的声音和卖红薯大爷的声音重叠在一起,白敬亭被逗笑了:“你咋知道的这么清楚呢?副业倒卖红薯呢吧?”

“我这是有生活。哎不对,你就打算拿个红薯打发我?”魏大勋反问他。

“可不呗。叔,给来个小点儿的。”白敬亭单手艰难地数了几张零票子,放进大爷收钱的盒子里。

两家住的本来就不远,和手机里的声音闲扯着跨过一条主干道,白敬亭就能看到那声音的主人背着书包行色匆匆往这边走来。他伸直拿手机的那条胳膊朝对方挥手,看见那边的人一下子笑开了花,收回手挂断电话加快脚步。

“怎么的呢,不是说请我吃饭,就请我吃烤红薯?红薯呢?”魏大勋把白敬亭因为拿手机冻红的那只手拉过来呵热气,结果没暖几下另一只手就塞过来一团围巾。

“干嘛,会心疼人了让我带啊?”魏大勋不明就里,接过来才发现这团围巾竟然微微发着热,他拨拉了几下,从里面拎出来一个装红薯的塑料袋。

“……”白敬亭看他默不作声,伸手要把围巾拿回来,“爱吃不吃啊我告诉你。我得回去了,不然我妈真得揍我了。”

但魏大勋避开了他的动作,一手把红薯揣进口袋,一手抖开围巾,然后细细帮白敬亭围好,伸手揽着他转了个方向:“都要揍你了还回什么啊,陪哥哥吃个饭,我再给你送回去,看在我的薄面上,你妈总不至于再生气吧?”

白敬亭都没考虑半秒,身子先跟着扭了过来,自知是上了贼船,只好拿手肘怼了魏大勋一下提醒他红薯再不吃就凉了,结果收到一个乐呵呵的笑:“小白给我买的红薯呢,我先留着。”

“你有病是不是,我围巾上现在都一股红薯味,你不吃都对不起我这个围巾。”白敬亭皱着眉从对方兜里掏出那个烫手的红薯,剥掉上面烤焦的皮,伸到魏大勋面前,看着他吃了一大口才递出塑料袋,朝着小吃街的方向走去。魏大勋跟上来,刚刚拿过红薯的手搭在自己肩膀上,热度仿佛能穿透羽绒服,暖洋洋的流遍全身让白敬亭直想叹气。

最后那顿饭到底是谁请的,他们都记不清了。不过几年之后魏大勋和白敬亭在街上漫步,那条围巾现在要裹两个人的脖子,有点显短。魏大勋伸手想把它拽紧点,鬼使神差地捏住一角放在了鼻子下面闻闻。

“有啥味儿啊?”白敬亭尽管是目不斜视地在问,但他的手塞在魏大勋的口袋里。

对方逐字捏过他的手指。

“有烤红薯味。”

白敬亭愣了一下,笑了。


END.


 
 
评论
热度(13)
© 四粒石榴/Powered by LOFTER